辣椒油不吃辣

愿来生,不见,不欠,不念。

聂鲁达

我要 像春天对待樱桃树那样的对待你

我们曾看见晨星燃烧这么多次

并亲吻我们的双眼

在我们的头顶上

薄暮在旋转的风扇中逸散

我甚至于相信你拥有整个宇宙

从群山中我将为你捎来幸福的花束、风铃草

黑榛树的果实,以及一篮篮的吻

我要

像春天对待樱桃树那样的对待你

——聂鲁达


我是一个绝望的人,是没有回音的话语。你就像黑夜,拥有寂寞与群星。

在我这贫瘠的土地上,你是我最后的玫瑰。

聂鲁达《最后的玫瑰》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我别无其他的星星,你复制了不断繁衍的宇宙。

聂鲁达 | 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

  

我爱你,

不知该如何爱,

何时爱,

打哪儿爱起。

我对你的爱直截了当,不复杂也不傲慢;

我如是爱你,

因为除此之外,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方式。

———聂鲁达

  

在这里我爱你。

在黯淡的松林里风释放它自己。

月亮在漂泊不定的水流里发出磷光。

所有的日子完全一样,都在互相追逐。

雪花在起舞的图案中飘扬。

一只银色的海鸥从西边滑落。

有时候是一片帆。高高的,高高的星星。

啊,一艘船的黑色十字架。

孤零零的。

有时候我很早起来,而甚至我的灵魂也是潮湿的。

在远方大海响着和回响着。

这是一个港口。

在这里我爱你。

在这里我爱你而地平线徒然地隐藏你。

我爱你即便是在这些冷冰冰的事物中间。

有时候我的吻贴着那些横渡大海

朝着达不到的终点驶去的沉重轮船。

我看见自己被遗忘有如那些陈日的锚。

码头悲哀起来,当下午泊在那里。

我的生活由于没有目标而日益疲乏和饥饿。

我爱着我不能拥有的。你是那么遥远。

我的厌倦在跟缓慢的黄昏搏斗。

但是黑夜来了并且开始向我歌唱。

月亮转动它的发条梦。

那些最大的星星拿你的眼睛望着我。

而既然我爱你,风中的松林

就要以铁丝般的针叶歌唱你的名字。

——聂鲁达 | 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我们甚至失去了黄昏的颜色。

当蓝色的夜坠落在世界时,

没人看见我们手牵着手。

从我的窗户中我已经看见

在遥远的山顶上落日的祭典。

有时候一片太阳

在我的双掌间如硬币燃烧。

在你熟知的我的哀伤中

我忆及了你,灵魂肃敛。

彼时,你在哪里呢?

那里还有什么人?

说些什么?

为什么当我爱上且感觉到你远离时,

全部的爱会突如其然地来临呢?

暮色中如常发生的,书本掉落了下来,

我的披肩像受伤的小狗,蜷躺在脚边。

总是如此,朝暮色抹去雕像的方向,

你总是借黄昏隐没。

——聂鲁达《我们甚至失去了黄昏》

  

黑色的河床上流动着永恒的渴求,

随后是疲倦,与无限的痛。


不可计数的风的心脏

在我们爱的沉默上方跳动。


她的千吻,碎裂并且沉没,

在夏日微风的门上狂击。


在你的眼中,曙光的火焰瞋斗。

树叶纷纷坠入弥灵魂的池中。


倚身在暮色里,我朝你海洋般的双眼投掷我哀伤的网

聂鲁达《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两个快乐的恋人构成一块面包

草丛中的一滴月光

行走时留下两道一起流动的阴影

醒来后床上唯见一个空太阳

在所有真理中他们选择了旧日

他们拴紧它不用绳索而用芬芳

他们不曾撕碎和平不曾粉碎语词

他们的幸福是一座透明的塔

空气和酒与恋人们相伴.

夜以欢乐的花瓣愉悦他们

他们有权拥有全部的康乃馨

——聂鲁达《一百首爱的十四行诗》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