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油不吃辣

愿来生,不见,不欠,不念。

好喜欢汪曾祺笔下的烟火气

  汪曾祺的比喻系列,有点幽默又很灵,好像带着点亲切的草木烟火气。

1、冬天的树,像一些铜板蚀刻。

2、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

3、我一辈子也没有听见过这么脆的嗓子,就像一个牙口极好的人咬着一个脆萝卜似的。

4、秋天像一首歌,溶溶的把我们浸透。

5、一点孤独的苦味甜蜜的泛上来,像土里沁出水分。

6、远林漏出落照的红,像藏在卷发里的被吻后的樱唇,丝丝炊烟在招手唤我回去了。

7、那棵槐树,约有北方常用二号洗衣盆粗细。

8、黑板上写许多字,字与字之间产生一种神秘的交通,钟声作为接引。

9、瓢虫像一粒用朱漆制成的小玩意。

10、待修的船翻扣过来,底朝上。

这只船辛苦了很久,它累了,它正在休息。

11、新剃的头皮是雪白的,下边是一张红脸。

看起来就像是一件旧铜器在盐酸水里刷洗了一通,刚刚拿出来一样。

12、小学校里的欢声和校园里的花都融解在静沉沉的夜气里。

那种声音实在可见可触,可以供诸瓶几,一簇,又一簇。我听见钟声,像一个比喻。

13、他们俩呢,只是很愿意在一处谈谈坐坐。都到岁数了,心里不是没有。

只是像一片薄薄的云,飘过来,飘过去,下不成雨。

14、九月的果园像一个生过孩子的少妇,宁静、幸福,而慵懒。

15、我满有夏天的感情。像一个果子渍透了蜜酒。

这一种昏晕是醉。

我如一只苍蝇在熟透的葡萄上,半天,我不动。


  我以为,最美的日子,当是晨起侍花,闲来煮茶,阳光下打盹,细雨中漫步,夜灯下读书,在这清浅时光里,一手烟火一手诗意,任窗外花开花落,云来云往,自是余味无尽,万般惬意。

——汪曾祺 ​​​

  

  都说梨花像雪,其实苹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

——《关于葡萄》汪曾祺 ​​​​

  

  我也有点疲倦了,但我总要自己还有勇气,在狗一样的生活上做出神仙一样的事。

———汪曾祺 ​​​​


  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

——汪曾祺

        

        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

——汪曾祺 《生活,是很好玩的》 ​​​

  

  我对艺术的要求是能给我一种高度的欢乐,一种仙意,一种狂:我想一下子砸碎在它面前,化为一阵青烟,想死,想“没有”了。这种感情只有恋爱可与之比拟。

——汪曾祺《艺术家》 ​​​

  

  四十年后,我还忘不了那天的情味,写了一首诗:‘莲花池外少行人,野店苔痕一寸深。浊酒一杯天过午,木香花湿雨沉沉。’我想念昆明的雨。

——汪曾祺《昆明的雨》 ​​​


因为长年注视着流动的水,故目光清明坚定。

/ 汪曾祺 ​​​


黄昏了。湖上的蓝天渐渐变成浅黄,橘黄,又渐渐变成紫色,很深很浓的紫色。这种紫色让人感动,我永远忘不了这样的紫色长天。——汪曾祺


我本想约你见一见今夜的繁星的,但你迟迟不来,实在是星星的损失。

汪曾祺|人间草木 ​​​

评论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